大江大海 – 一些不得不說的故事

還沒有試過看一本書看到哭,這是第一次。

大江大海講述的是一九四零年代那個戰亂的時期,在中國這片土地上發生的人和事。龍應台從很小的人事入手,卻用一滴水的命運反映出命運如江海般的力量。我們80後對那個年代的印象是什麼?可能就只是歷史課上不得不背的那些名詞,八年抗戰,淮海戰役,徐蚌會戰等等。可是我們從來沒想過的是,為什麼會打仗?什麼人在打仗?這些人後來發生了什麼?龍應台揭開這些名詞後面的真相,告訴我們這些小人物的故事,原來竟是那麼那麼多的無奈,那麼那麼多的悲痛。

書中故事的悲慘還不是唯一讓我覺得震驚的地方,我更震驚的是,這些事的發生距離我們其實是那麼近,我們卻一無所知。這些不就是我們的祖父祖母輩的故事麼?我的祖父曾是國民政府上海海關中的文職人員,當年因為已經有了幾個孩子,又聽說台灣是一片荒蕪,住過大上海的祖父當然不願意搬去台灣重新開始。可是誰又能說,如果去了台灣,我父親的一家後來會是什麼樣的命運呢?也許祖父不會病死?不會被抄家?不過好歹他還是有過選擇的。想著四零年代那麼多家庭無奈的生離死別,也許我們是幸運的了。比起在火車,碼頭上擠散的家庭,自願不自願去當兵的年輕人,和無辜卷入戰火的平民,我們真的很幸運了。人命的卑微,在戰爭中尤其明顯,幾萬幾萬的人,就這麼死在沙場。他們到底為什麼而戰?他們自己也不懂。有時候,只是為了吃口飯,有時候,只是天真的被口號所鼓動。而他們死後,又有什麼人記得他們?難道只是成為歷史書中的幾萬分之一麼?可是我總覺得那是對生命太大的不尊重。

所以看到這本書的時候我哭了,為每一個被時代和命運推到角落的人。所以我要推薦這本書給所有的中國人看,請大家不要忘記,我們現在生活的土地上,曾經流過多少前輩的血。戰爭,真的沒有“勝利者”。

讓我失望的是,這麼多年過去了,關於那個年代的故事仍然是如此敏感。這本書當然是很快且徹底的被“禁”了。然而那些說故事的人都已經七老八十了,眼看這些故事就要隨他們一起消失了。今天以後,可能有些故事真的會永遠被塵封了。所以,感謝龍應台在這個時候寫出這本書,不可能寫到那幾十萬人的生離死別,也至少讓我們窺到大海的一角,讓一些故事可以被永遠的記得。我也會天真的希望,GCD有一天可以走出那種藏藏掩掩的狀態,以一種坦然來面對過去。民族的靈魂,不應該在對於過去某些事的恐懼中喪失。

最後要感謝Jenny特地從台灣帶這本書給我~ 一本好書帶來的精神力量是無法衡量的!

大江大海 一九四九

  1. No trackbacks yet.

Leave a Reply

